王岐山支持率驚人 西方記者點出開票一大變化

【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】中共前「反腐沙皇」王岐山3月17日「當選」為中國國家副主席,而他僅收到1張反對票,引發西方媒體關注。有德媒稱,王岐山的票選通過率高的驚人。有美媒記者則點出此次會議上開票的一大變化。

3月17日,德國南德意志報稱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在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上,以2970票0票反對,全票成功連任中國國家主席、國家軍委主席。

報導認為,而一個數字非常不同尋常,因為中共人大會議上,設立了反對票和棄權票,但習近平卻獲得了全票通過。

對於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當選國家副主席。報導稱王岐山是習近平的親密知己。在習近平成功連任後,王岐山也成功當選了中國國家副主席。和習近平一樣,他的票選通過率也高的驚人,他獲得了2969票通過票,僅1張反對票。

彭博社記者基斯(Keith Zhai)在社交網絡推特發文說,中共前「反腐沙皇」王岐山在這場打破常規的選舉中,當選為中國國家副主席,僅有1票反對。

他列出了過去10多年裡,曾經當選為中共國家副主席收到的反對票的票數。

如,李源潮2013年當選中共國家副主席時,有80票反對。習近平2008年當選時,有28票反對。曾慶紅2003年當選時,有177票反對。而王岐山僅收到1張票反對。

英媒BBC報導說,王岐山以2969票贊成、1票反對當選國家副主席。在中國,所有國家領導人都是等額選舉。報導說,儘管在投票的瞬間,媒體被請出了會場,但在其它時刻,多個媒體都在投票現場進行了直播。媒體在開票那一刻也進行了直播。

報導說,這是中共有史以來,首次電視直播國家主席開票的時刻,也是1993年所謂「三位一體」制度實施後,第一次候選人以全票當選。

王岐山已經正式當選了中國國家副主席,但還沒有關於他的具體職責的細節,以及為何高票當選的內情。

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上,王岐山因年齡關係從政治局常委退下,1月29日,王岐山當選為湖南省全國人大代表。外媒就普遍認為,王岐山將重返政壇,甚至會成為國家副主席。

兩會前,自由亞洲電台刊發署名評論說,王岐山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,應是板上釘釘。這意味着,王岐山將仍然是習近平的左右手,中共體制將仍然是習王體制。

此外,習近平還需要王岐山為他繼續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出謀劃策,主要領域將會從反貪轉移到治國和治理全球。

評論認為,王岐山重新出山,其掌握的實權將不僅會超過其他副主席,甚至超越七常委。王岐山的真正作用,將仍然是習近平最得力的左右手,今後的中共體制仍然以習王二人互動為主。

(記者李韻報導/責任編輯:王安平)

相關鏈接: 習王體制捲土重來 外媒:8號常委實為2號人物
相關鏈接: 習近平謀求連任新說法:以專制手段結束專制
相關鏈接: 「男二號」王岐山激情宣誓 激動得敲桌子(視頻)
相關鏈接: 王岐山想取代習近平? 港媒揭王遭「暗算」內幕

相關文章
評論